上周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在香格里拉防務會議演說中,主動提起對台軍售議題,引起國內政界又是各取所需各自解讀。誠然對於此事,確實有提會是比沒說好,但有說並不會保證事成。軍售台灣畢竟是項充滿變數的政治角力,與其眾人各自臆斷,不妨聽聽下述美國對外軍售常態規則,才能務實面對而非浪漫期待。

屏東火鍋料宅配

首先必須要冷靜,對外軍售是為支持美國整體國家安全戰略下之對外政策,並不是在於滿足求售國之需求,所以能否買到,不是台北是否需要,而是能否對華盛頓利益有所加分。親兄弟明算帳,所以不要從台北觀點來看能否買到,而是要從華盛頓角度觀察能否出售。其次,軍售審查過程是項跨機構作業,能夠參與者,遍布美國政府各個部會、機構以及國會。然而對台軍售作業過程中,哪個單位最重要?答案五花八門,但真正的答案是每個涉及單位都重要。各個部門主管業務不同,立場各異,只要在跨機構審議中有異議,該案不是胎死腹中,就會好事多磨,繼續推遲。

竹北烤肉食材所以軍購作業必須廣結善緣,不但要在華盛頓政策圈內使勁,甚至在各軍種技術單位,太平洋戰區幕僚以及負責真正產製之國防廠商間,都要保持正面溝通。同時還要小心哪個環保或人權團體出來壞事,讓審理作業橫生變數。千萬不要認為哪個部會力挺,就必然過關。此外,軍售審議是由下而上之作業流程,必須在技術面完成所有檢討作業,才能在政策面上審查時水到渠成。當年因為南海撞機案,突然白宮高層公布數項對我軍售,現在只要回想,事後能夠成局定案者,都是原先在基層技術面上本來就能檢討過關者。軍售項目缺乏堅實基礎,就是空中樓閣與空頭支票。最後必須呼籲,維持與美軍售關係,究竟是維生素還是強心針?要維持部隊戰備必須仰賴充足料配件,但對政治人物來說,後續籌補維持軍備妥善採購所得,是無法讓其引證作為政治績效;所以軍售將焦點放在購置新系統,其實是讓軍售圖像有所失真,亦使國人忽視為既有軍備後續籌補重要性。軍購議題早就被政治操作到扭曲失實地步,政治人物動輒端出個新採購項目,來當作政治搖頭丸或迷幻藥,可就是沒有人去檢視年菜推薦台中過美國軍備清單(USML),或是商業管制清單(CCL),再查所提系統與儎台,以及相關軍民兩用科技是否曾經開放對外出口,就開始繪製天邊彩虹,結果永遠是遇上迎面而來陣陣暴雨。兩岸關係愈不穩定,軍售難度亦會增加;假若不去嚴肅面對這些結構性要素,而將未來發展寄望在美國個別部會首長演說隻字片語,是無法做出合理判斷的。(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)(中國時報)

林口火鍋推薦 平價桃園安格斯牛肉






F59C144D471E4829
arrow
arrow

    antonimau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